学院首页 | 首页 | 机构职责 | 政策法规 | 网上党校 | 学习园地 | 校内自主询价结果公告 | 党建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干部大学习】学校召开2022年第七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30 17:06  

11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七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分专题辅导报告和集中学习研讨两个阶段进行,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郝勇作专题发言,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瑞主持。

图:陈楚瑞主持会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五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参会;其他参会人员在各校区分会场参会;因防疫要求不能返校线下参会的人员,通过校内线上直播参会。科级以上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校级党校学员、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约350余名同志参加专题学习。

图:主会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科学谋划,对党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对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科学谋划具有全面性、整体性和前瞻性。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到实处。

图:分会场

会议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委宣讲团成员解丽霞教授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专题辅导报告。

她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与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专题辅导报告会内容翔实丰富,理论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帮助与会人员理清了思路,加深了学习认识。


图:解丽霞作专题辅导报告

随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组代表郝勇作题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使命担当,积极推进省域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的专题发言。

他结合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大背景,充分论述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我校开展建设省域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关键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大势,掌握发展主动,增强使命担当,积极推进省域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

图:郝勇作专题报告

卢羡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图:卢羡文作总结讲话

她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促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一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要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而砥砺奋进。

二要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三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工作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去。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好学校安全发展的底线,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方力量要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积极协助解决师生合理需求,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预备队、志愿队等组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全体党员带领全校教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多出力量、多做贡献。



图:其他分会场与线上参会情况

会议尾声,陈楚瑞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彰显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以奋发有为的风貌,干事创业的担当,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外艺校园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组织宣传统战部:林泳淇/文图;各部门、单位/图)


关闭窗口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组织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